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北京市朝阳区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专栏 >>部门财政决算

北京市朝阳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2020年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来源:区农服中心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内设机构数量,下属单位数量及名称)

北京市朝阳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为全额拨款科级事业单位;编制75人,2020年末实际在编人员67人,管理岗位36人,专业技术岗位28人,工勤岗位3人。2020年末编制外人员21人。疫控中心隶属于北京市朝阳区种植业养殖业服务中心二级预算单位,负责全区重大动物疫病诊断、监测、防治及强制免疫;负责全区动物疫情预报预测、统计报告;负责全区动物及动物产品的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布鲁氏菌病、结核病、马传染性贫血、马鼻疽等动物疫病检疫净化,出县境动物及动物产品的报检,外埠进京动物及动物产品的复检、消毒,动物及动物产品生产、经营、加工、贮藏场所的动物源性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展兽医技术研究与推广,组织预防用生物制品供应,应急防疫物资的筹备;负责养殖水域生态环境的水质监测、检测及鱼病的防治;负责动物及动物产品、兽(鱼)药、饲料等的检测。

(二)人员构成情况

行政编制0人,实有人数0人;事业编制75人,实有人数67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2,978.143714万元,比上年减少40.796308万元,下降1.35%。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2,813.303521万元,比上年减少92.186876万元,下降3.17%,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704.54612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6.13%;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事业收入108.757401万元,占收入合计的3.87%;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其他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2,929.189474万元,比上年减少66.004616万元,下降2.20%,其中:基本支出2,002.24267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8.35%;项目支出926.946799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1.65%;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0%;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679.33781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科学技术支出20.0000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7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0.46062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60%;卫生健康支出115.07328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4.29%;农林水支出2,313.80391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6.36%。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科学技术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20.00000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20.000000万元,增长100.00%。其中:

“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2020年度决算20.00000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20.000000万元,增长100.00%。主要用于科委项目研究。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230.46062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22.440620万元,增长10.79%。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2020年度决算204.17332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846680万元,下降1.85%。主要用于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

“抚恤”(款)2020年度决算26.28730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26.287300万元,增长100.00%。主要用于事业单位职工去世抚恤金。

3、“卫生健康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115.07328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0.356720万元,下降15.03%。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20年度决算115.07328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0.356720万元,下降15.03%。主要用于根据北京市统一政策支出的单位职工医疗保险。

4、“农林水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2,313.80391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212.619112万元,增长10.12%。其中:

“农业农村”(款)2020年度决算2,257.07291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212.825112万元,增长10.41%。主要用于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购买仪器设备支出。

“其他农林水支出”(款)2020年度决算56.73100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0.206000万元,下降0.36%。主要用于综合保障经费。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2,002.242675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1个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8.050000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8.630000万元0.580000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预算下达数0万元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压缩公务接待费。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0.580000万元减少0.580000万元。主要原因:未发生支出。公务接待0批次,公务接待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18.05000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8.050000万元增加0.0000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未发生变化,2020年购置(更新)0辆,车均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18.05000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8.050000万元增加0.000000万元,主要原因:未发生变化。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10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805000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4.78644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4669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8.31954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3.07132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6.1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68.8577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1.21%。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10台,170.633300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1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0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根据自身业务职能,在以下四项基础上,至少增加一项其他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没有专业性较强名词的,可对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支出功能分类等进行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农产品质量安全:是以《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为依据,结合事业单位公益服务职能,依法组织本部门相关单位,对辖区内源性农产品生产落实有关安全技术推广、检测、宣传服务等工作,农产品生产按照相关标准推进,通过管理服务指导生产企业农产品“产出来”安全。

6、动物防疫检疫:动物卫生监督机构依照本法和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的规定对动物、动物产品实施检疫。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接到检疫申报后,应当及时指派官方兽医对动物、动物产品实施现场检疫;检疫合格的,出具检疫证明、加施检疫标志。实施现场检疫的官方兽医应当在检疫证明、检疫标志上签字或者盖章,并对检疫结论负责。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总体开展情况

北京市朝阳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2020年度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是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按照三定方案的职能要求,全面完成工作任务,主要完成犬防疫、食品安全监测检测等工作,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及绩效实现情况严格按程序规范免疫、检疫,确保无重大疫病发生免疫始终是全部防疫工作的重要基础,牢固把握春秋防,抓好全区基础性免疫工作,确保各种存栏动物的应免疫率达100%。朝阳区官方兽医室的动物检疫人员做到24小时上岗,规范检疫,严格把关,保障了市民的食品安全。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未完成情况及原因分析主要是无此种情况,下一步举措:有重点地有针对性地对全区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和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对乡、街道办事处的防疫人员开展培训防疫职责,防疫任务,防控形势,疫病流行,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消毒、免疫、监测等防疫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专业知识等。使防疫人员掌握、提高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相关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全面熟悉了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操作要领和相关程序,夯实了我区防疫基础,有效地提升了和加强了我区基层动物防疫力量。疫控中心2020年度未涉及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项目。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或绩效评价报告本单位按照规定对项目支出进行绩效管理,对项目支出进行有效控制,确保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朝阳区疫控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市农业局、市疫控中心及区重大办有关动物防疫工作部署,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全程监管、重点控制”的原则,在区农服中心党组正确领导下,圆满完成我区全年各项动物防疫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抗击新型肺炎防控工作提高认识,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目标,加大排查力度,制订实施方案,严格上报制度,坚持及时、准确、适度的原则,责任到人,认真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确保单位安全稳定。按照农服中心党组的要求,积极学习、落实、宣传防控工作,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倡导环境卫生、科学洗手等卫生行为,注意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工会开展职工心理教育,完善各种工作和生活制度,排查回京人员、开展测温、强化登记、分散用餐、加强消毒、完善报告、畅通渠道,上报及时。实行24小时备勤制度,接报各类防控相关电话96起,上级转12345热线4起,全部按照程序妥善处理。加强人员自身防护,在免疫、采样、疫情处理、临床诊断、物资储备和实验室检测等重点环节,完善防护制度,规范操作规程,强化个人防护,确保不发生人感染事件。制定各岗位防控措施9项,下发到各个部门贯彻落实,并落实到每位职工。

二、扎实开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一)周密部署,落实职责鉴于今年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我中心通过短信、邮件及工作群等方式,下发了《2020年动物防疫工作方案》、《2020年度狂犬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做好朝阳区2020年犬免疫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我区全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进行周密部署,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充分发挥各级动物防疫人员的主观能动性,确保动物防疫责任落实到位。

(二)扎实开展免疫工作,确保应免尽免

1、摸排养殖底数 明确防疫管理对象经过对全区养殖户全覆盖式的检查,尤其针对度假村、山庄、公园等单位进行了重点清查,具体存栏情况如下:现存栏牛2户240头。散养羊4户220只,禽类15户801只,马属动物17户636匹 ,可管理犬67509条。

2、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应免尽免全区共免疫高致病性禽流感1959只次,牛OA型口蹄疫313只次,羊O型口蹄疫402只次,其他偶蹄动物O型口蹄疫139只次,羊小反刍兽疫125头次,应免免疫密度均为100%。清圈消毒面积达223万平方米,100%覆盖所有重点养殖场所。

3、狂犬病防控工作有序高效为全面贯彻2020年市区狂犬病防控工作部署,朝阳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坚持新冠疫情防控和重大动物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采取以下有效措施开展狂犬病免疫:一是工作制度规范化。严格组织实施《朝阳区2020年犬防疫工作实施方案》、《朝阳区狂犬病免疫规程》;二是免疫活动机动化。利用微信小程序“爱宠健康”的推荐,采取“属地引导、部门推荐、犬主自选”的模式,灵活机动进行免疫注射活动;三是免疫单位专业化。我区现有63家狂犬病免疫定点医院,已经覆盖全区各街乡;四是免疫宣传常态化。使用“互联网+防疫”模式全年不间断的进行犬防疫宣传。同时,编制印刷发放《狂犬病宣传册》等宣传品。五是物资管理标准化。做好各种免疫疫苗供应管理工作,保证“双安全”,即疫苗质量安全有效,接种程序安全规范;六是免疫效果评估科学化。开展狂犬病接种抗体检测,有效评价免疫预防质量和水平;七是免疫信息数字化。对犬只强制免疫信息实行数字化管理,通过《北京市狂犬病免疫信息管理平台》实施上报,网络在线出具《北京市犬只狂犬病免疫证明》;八是部门协作联动化。积极与公安等执法部门加强配合,确保狂犬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截至目前我区共免疫犬只53987。与去年同期下降12%。(低于全市17%的总体下降水平)

三、有序开展监测流调,及时掌握动物疫病流行及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形势

1、加大动物疫病监测力度、确保新冠期间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开展病原学378项次检测:包括口蹄疫、禽流感、布病、鲤春病毒和锦鲤疱疹病毒,全部阴性;开展血清学5921项次检测。包括牛、羊、马、犬猫及禽血清,检测结果显示符合部颁标准;动物源性产品兽药残留检测共计8404项次。包括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呋喃唑酮、磺胺类、己烯雌酚、氯霉素、孔雀石绿等,检测合格率99.9%。

2、强化疫情报告机制,提升动物疫病风险防范能力按照《动物疫病信息周报告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动物疫病信息收集、报告等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农业农村部、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我区流行病学调查及疫情报送的时效性,疫控中心启动小程序报送系统。根据朝阳区动物防疫工作实际情,涉及法定报告病种22个。全区85家免疫定点单位分别设定独立账号,发生病例实时报送。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行,共上报数据2142条,运行情况良好,极大地促进了我区疫情及流行病学数据上报工作。

3、加强动物检疫及应急无害化处理 全年共检疫各类动物1325头(只),动物产品换证2.1万吨。完成了17个冷库贮藏分销和27家直接分销动物产品的厂家和分销商的登记备案工作,签订责任书44份,冷库换证单位现场指导34次;“马传贫、马鼻疽、牛结核、牛布病”四病检疫净化工作,全年共检疫奶牛35头次,马673匹次,全部为阴性;全年共出动39车次,119人次,收集各类动物130条只,动物产品275公斤,已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

4、规范物资管理,保障防疫工作顺利开展区疫控中心防疫物资储备库严格执行《防疫物资入库、出库、库存管理制度》,确保各类防疫物资规范管理,保障各基层所防疫物资合理高效使用。 为保障强制免疫工作,共发放各类消毒药品12.44吨;防护服、手套、口罩等各类防护用品合计5万件(套、件)。

四、创新培训宣传模式,加大社会化服务

2020年,我中心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防疫技术培训,共组织培训15期次,培训1500人次。向全区养殖者下发致《人畜共患病防护知识》、《动物防疫工作者一封信》、《新冠肺炎折页纸》等18.9万张。利用“9.28”狂犬病日开展宣传发放宣传品2000件,参加群众100余人。疫控中心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为群众提供动物疫病防控知识服务,接受电话、现场咨询服务200人次。利用“爱宠健康”小程序向社会大众宣传防控动物疫病、新冠肺炎等知识,全年更新文章 60 篇,累计点击数 8万余次。根据全年工作对我区121家动物防疫单位动物防疫工作满意度调查,通过对服务态度、专业指导、物资保障、宣传培训及工作部署协调总满意度达到99.8%。

附件: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